“春之憬”音乐表演专业2023-2024-1期末实践汇报演出顺利举行

时间:2024-01-28来源:原创文章

2024年1月18日15:30,武汉传媒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2023-2024-1期末实践汇报演出“春之憬”在凤凰演艺厅顺利举行。本次实践展演围绕着声乐剧目排演、流行钢琴演奏、艺术指导等课程,将本学期的教学成果搬上舞台,接受观众的检验。武汉传媒学院副校长范纯新、武汉传媒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斌、特聘教授江柏安、特聘教授余翌子等专家出席。

音乐剧板块:悲惨世界——《声乐剧目排演》

 

 

《声乐剧目排演》为我校一流课程,创建于2017年。经过数年的教学实践,已经成为一门综合声乐演唱、语言能力、形体表演、歌剧/音乐剧分析、音乐戏剧导演、歌剧/音乐剧理论等多个维度的特色课程。该课程以培养学生的音乐戏剧舞台实践能力为核心,对标市场需求、职业需求,注重理论与技术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具备从音乐剧演唱到舞台演出的综合能力。本课程开创本科院校音乐专业“教-学-演”一体模式,实施以“学入戏”,充分发掘学生在音乐剧领域各个方面的才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着力推动学生向“多能一专”的目标发展。

 

 

 

 

 

 

 

 

 

 

 

 

 

 

本次期末实践,学生们将这个学期排演的《悲惨世界》共8个节选,以剧中人物珂赛特为核心视角串联在一起,同时也是该专业“一年一部戏”的延续,共同呈现了一台令人满意的舞台表演,表现可圈可点。

 

 

本次舞台设计由音乐系主任王皓亲自担纲,以音乐符号学为主旨思想,低位造型展开双翼,隐喻神父的悲悯让主角冉阿让的思想受到了洗礼;高位造型为盛开的花朵,代表芳汀的纯洁心灵。再巧妙利用舞台人物和道具制造出三角、十字和圆形,配合灯光,能契合剧情,并承载故事线条发展。

 

 

 

 

《悲惨世界》指导教师:余翌子、郑雅丽、王皓

器乐板块:《前奏曲第三首》《Fly me to the moon》《青玉案.元夕》《春花秋月何时了》——钢琴系列课程与艺术指导

 

 

 

 

《流行钢琴演奏》和《钢琴》课程针对音乐表演专业的特色,有效地将课堂教学与音乐舞台实践相结合。课程通过融入爵士风格的作品演绎、弹唱,以及器乐重奏等多样化的表演形式,使学生获取更丰富的舞台展现方式,从而丰富其表演维度。既激发学生学习钢琴的内驱力,又丰富了舞台表演形式,拓展了钢琴艺术的表演空间,从而形成“实践—认知—实践”的良性循环模式。通过多样化舞台实践及以演促学,使得学生建立良好的音乐审美能力,开阔学生的专业视野,进一步拓宽专业口径。

 

钢琴系列课程实践节目指导教师:谢丁,郭珊珊

 

 

《艺术指导》是一门实践性很强且具备交叉学科特征的课程,对提升学生专业综合素养与应用能力起到重要作用。音乐表演专业的《艺术指导》课是钢琴主修方向以声乐艺术指导为主要内容的专业课程。在三个学期的持续学习中学生将对中外优秀艺术歌曲、音乐剧、歌剧选段进行学习与实践锻炼,在完善钢琴弹奏技巧的基础上,能基于对声乐演唱部分的理解进行钢琴伴奏部分的演奏与处理,更能与演唱者进行沟通、指导与配合,协助声乐作品完整表达,达到良好的艺术效果。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不仅能提升演奏能力,更能提升整体的沟通协作能力、艺术审美能力与音乐鉴赏能力。

 

《艺术指导》课程指导教师:赵欣、郭珊珊

 

音乐会虽然告一段落,但是音乐表演专业的创新与改革依然没有停止,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精彩。

监制:吴斌、陶立军

制作人:王皓

总导演:郑雅丽

声乐指导:余翌子

主持人:肖易琳

前台管理:赵欣、郭珊珊、谢丁

后台管理:冯微、吕亚飞、谢坤助

舞台设计:王皓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