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未变,“音”你而来 | 音乐学专业2024届毕业实习圆满结束

时间:2024-01-23来源:原创文章

我院音乐学专业为期五周的毕业实习工作顺利结束。本次毕业实习分为集中实习与自主实习两种方式,集中实习以小学音乐教育为主要实习内容,分别在光谷第三小学、光谷第七小学、光谷第八小学三所实习基地开展。自主实习以学生个人联系与本专业相关的单位进行,切实做到实习内容真实,实习工作落实到位。

 

通过在中小学和社会培训机构等实习基地的实践,让毕业生全面接触儿童,激发教育情怀,使学生在实践中接受职业道德教育和训练,体验和感受到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本次参与集中实习的26名同学在实习期间的表现尤为突出!

一、拜师学技

到岗实习的第一天,同学们既紧张又激动……三所实习基地的校领导和老师们热烈欢迎实习生的到来,并分别举办了实习生见面会。学生以“多肉”赠与指导教师,满满的仪式感!

 

 

 

 

 

二、进课堂观摩学习

 

在实习期间学生们接触到与音乐教育专业的实际工作,增强了对原本性音乐教育理念的进一步认知,培养和锻炼了其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及专业技能,建立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的检验、巩固、提高、丰富自身的专业技能和在实践教学中的创新意识,为能顺利走向工作岗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参与特色教学活动

光谷第三小学和光谷第七小学分别在元旦期间开展了庆元旦“童声诵经典,诗意迎新年”的展示活动,实习生们积极参与到节目的编排中。

 

汪芯蕊带领304班的同学表演诗朗诵《追月》

 

王雅奇带领202班同学们表演节目《弟子规》

 

彭馥灿带领108班同学们表演折扇舞与诗朗诵《诗百道》

 

祝童带领406班的同学们演绎朗诵节目《长歌行》

 

严玉洁参与民乐社团古筝和杨琴的排练,指导作品《声声慢》、《我和我的祖国》。

 

宗雪丹带领509班完成演唱节目《七子之歌·澳门》

 

胡芳旗、熊雅婷为光谷七小的元旦经典诵读活动进行节目编排指导

光谷八小开展的文艺活动可谓是精彩纷呈,实习生们分别在为期一个月的“成美歌唱节”、“艺术大课间”和戏曲社团的参赛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刘灿、左蓓蓓、赵佳颖、田守洪、刘舒琪等分别在“成美歌唱节”活动中参与指导合唱节目编排。小学生们载歌载舞,用最稚嫩的歌声来表达音乐,在唱歌中增强爱国主义家国情怀,在歌唱中不断进步、成长,是“成成少年们”追求“美”的成功之旅。

 

詹金晶、门仕良、左蓓蓓等参与组织的“艺术大课间”活动中,每天带领来自各个年级不同班级的学生进行各类才艺表演,此活动在锻炼学生表演能力的同时带动了该校的整体艺术课间氛围也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李佳铭、郑慧、张王明等在参与八小戏曲社团的严格排练以及正式比赛的过程中,深深领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对戏曲走进校园的意义有了更深的感悟。

四、第一次站上讲台

 

 

 

 

五、实习成果汇报

26名实习生分别在教学公开课上展示了自己的实习成果。老师们的音乐课堂备课充分,教学设计用心、形式多样,课堂互动生动活泼,教学效果受到实习单位领导及指导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六、在冬季许下对未来的愿望

为期五周的实习工作已经结束,同学们在这个冬季收获颇丰。除了在各类实践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组织和编排能力外,更感慨的是为上好一堂课基本掌握了备课、磨课、试讲、撰写教案及PPT课件制作等各项教学技能,为今后的教学工作夯实了基础。

 

 

 

郑慧同学作为优秀实习生代表感言:“通过实习深刻认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和教师的使命。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过程。作为教师,要不断学习和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帮助他们成长为有用之才。感谢武汉传媒和实习单位给我们提供这次实习机会,由衷感谢导师们的悉心教导与陪伴。相信,在未来的教育道路上,我们会不断努力、不断进步,成为一名优秀的音乐教师。”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