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校外,联建共育 ——音乐学专业2021级集中实践课程《听课与实践》圆满完成

时间:2024-01-23来源:原创文章

集中实践环节是音乐学专业课程体系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通过该环节,使学生把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活动中去,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出复合型人才。

《听课与实践》课程是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设定的集中实践课程,通过《听课与实践》课程的学习,旨在培养和提高学生对(0-12岁)儿童音乐课堂的实际操控能力,为以后的系统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此次2021级音乐学专业同学的《听课与实践》课程分为校外与校内实践两个部分。校外实践,于2024年1月8日——1月11日在金地艺境幼儿园进行开展;校内实践,于2024年1月16、18、19日在校内进行。

一、校外实践

通过实践,我们小老师们需要完成以下两方面的任务:第一,对优秀教师进行听课学习,并做好听课记录;第二,优秀团队进行小型音乐戏剧互动实践演出。

下面来看看我们小老师们的精彩表现吧!

 

 

小老师们的听课与试讲

 

 

 

儿童音乐戏剧演出

二、校内实践

通过一周的校外实践学习,同学们也把自己校外所学,在校内转化为自己的课程,每位同学需要针对一个课程内容,制作一份课程教案、PPT,并且登上讲台,进行一次完整的授课。

1、优秀教案展示

 

 

 

 

 

 

2、授课展示

 

 

 

 

 

集中实践环节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升专业技能、培养综合能力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本专业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体现。在此次集中实践中,同学们认真的进行听课学习,能够自信地把精心准备的课程带上讲台,有些小组的同学们,能够利用自己所学的内容进行儿童戏剧创编,带着原创的四部儿童音乐戏剧,走进金地意境幼儿园,为幼儿进行儿童音乐戏剧的展示,这也是同学们把理论化为实践的非常重要的一步。

此次集中实践,受到了幼儿园老师与小朋友们的高度评价,也看到了同学们的快速成长。未来,音乐学专业也会开展更多的实践活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实习基地的合作,积极拓展合作方式,为学生搭建更好的专业技能实践平台,真正做到联建共育,促进产学研一体发展,加强校企合作,为培养更优秀的专业人才做出贡献。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