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掌灯聚匠心,赋能新秀行致远 ——湖北名师进校园之青年教师培训

时间:2024-01-19来源:原创文章

2024年1月18日上午9:30,我校圆形报告厅成功举办了2024年度青年教师培训大会,此次大会由人文与艺术学院主办,全院教师参与,本次活动的目标在于充分发挥名师的辐射引领作用,解决青年教师在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燃眉之急,快速提升他们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并致力于培养出一批学习型、专业型、创新性、研究型的卓越教师,从而构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综合强大的青年教师队伍。

大会伊始,人文与艺术学院副院长陶立军向出席的嘉宾和教师介绍了本次大会的初衷。她表示,此次大会不仅是2024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预热活动,更为我院教师呈现一场丰富而引人入胜的教学与课程之旅。该活动旨在激发教育热情,为教师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以促进他们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她希望,通过这次大会,为教育事业注入新的动力,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更多宝贵的机遇。

湖北名师盛银花以教师身份和大家深入探讨《如何建设一流课程》,她从听课关键词、一流课程要求、优质课堂的构成要素以及一流课程打造流程等四个方面,直观而系统地分享了如何精细化打造一门卓越的课程。盛银花教授强调,教学PPT设计应当美观简洁。随后,她以自己申报国家一流课程的教案《汉语与中国文化》为例,描述了在课程开始前的教学准备工作。

在课程导入阶段,她通过引用《滕王阁序》中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一描绘自然景色的千古名句,展示了她对教学的关键点和难点的把握。

她进一步指出,这句诗实际上来源于北周“文学集大成者”庾信在《三月三日华林园马射赋》中的“落花与芝盖同飞,杨柳共春旗一色”,巧妙地引导学生深入理解语言与文化的关系。

随后,她展示了东西方文化的交响乐视频,以生动的方式帮助学生更深入地理解汉语的魅力。

湖北名师田友谊,以评委身份深刻探讨了如何《重视高校青教赛》。田友谊教授以幽默诙谐的措辞,生动演绎了“青椒”从光环走向“青焦”,最终达到“青骄”的完美蜕变。他强调,高校青教赛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表演”,更不是技能、技巧的单一比拼,而是科学、艺术和学术的全面体现。

在培训会上,田友谊教授从“一种引领”、“两个重点”、“三个定位”、“一个理念”、“两个转变”、“三个中心”六个方面展开了深刻的陈述。他明确提出了金课“两性一度”的标准,并强调了“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等关键要素。

他强调,教师应注重教学的艺术性,追求教学的学术性,直至融入个体生命体验,真正做到享受讲台。田友谊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表达方式,以及对高校青教赛的全面理解,为教师们呈现了一场兼具深度与幽默的教育思考之旅。

大会最后,人文与艺术学院副院长陶立军作总结发言,两位名师金句频出,鲜活丰富的案例和妙语连珠的观点,让大家深受启发。她强调,态度决定力度,育人先育心,希望我院青年教师向两位名师看齐,以青衿之志提升自我,以致远之行成就自我,做到自信、自修,回归教学的本质,让每节课都有不同的生命力。

 

 

 

名师简介

盛银花,教授、博士,荣获湖北省第八届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北省师德标兵、湖北省第三届楚天园丁奖、湖北名师等,主持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名师工作室。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湖北高校试点学院负责人,湖北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负责人,湖北省高校汉语言文学教学团队负责人,湖北省高校优秀基层组织负责人。湖北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湖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主持人,湖北省一流金课主持人。

 

田友谊,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首届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华中师范大学“桂苑名师”、“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工作室主持人,美国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访问学者,兼任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常务理事、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智库理事、湖北省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教育学会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湖北省现代家庭服务与教育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秘书长。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