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春致禧室内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

时间:2024-01-06来源:原创文章

迎接新春的来临,我们共聚一堂参与一场充满欢愉和希望的音乐盛宴——2024新春致禧音乐会。这是一场音乐与时光的交汇,是对新年的热烈祝福,更是对禧年的深情庆贺。

音乐会精彩回顾:

首先,由音乐表演教研室主任郑雅丽老师为我们介绍本场音乐会的演出者:浩洋室内乐团,该乐团自2013年成立以来,多次在世界各地演出,并得到当地乐评人和新闻媒体的高度赞赏。他们以最专业的态度为每一位热爱古典音乐的听众带来世界一流水准的演出!

音乐会以大提琴与钢琴的合作展开,分别演奏了捷克民族乐派作曲家德沃夏克的作品《幽默曲》、法国浪漫主义作曲家圣桑的作品《天鹅》和德国浪漫主义作曲家门德尔松的作品《无词歌》 Op.109,在演奏前为了让同学们这些音乐有一定的了解,做出了简要说明。让我们知道了德沃夏克的风趣幽默、圣桑的优雅宁静以及门德尔松的深沉和丰富。

 

音乐家们用灵巧的手指和激情的演奏,勾勒出一幅幅如诗如画的音乐画卷。每一段音乐都是心灵的交流,是灵魂的对话。观众们在音律的指引下,仿佛漂浮在梦幻般的音符之间,感受到一种无法言喻的美好。

紧接着由音乐系21级音乐表演专业的周诗颖同学带来德国浪漫主义作曲家李斯特改编的钢琴作品《水上吟》,与艺术家们同台演出是一次令人难忘的人生历程。那一刻,舞台成为了一个交汇青春梦想和艺术灵感的空间。

接下来为我们带来的是小提琴与钢琴板块,演奏的乐曲是德国古典主义作曲家莫扎特的《e小调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 K.304, 展现了典型的古典音乐风格,具有清晰的结构、活泼的旋律以及对话性的特征,以其独特的音乐性格和卓越的技术要求而备受推崇。

第三板块钢琴弦乐三重奏,为我们带来了两首优秀的作品:

肖斯塔科维奇的《五首小品》是一组短小而充满个性的钢琴作品。这些小品每一首都展示了肖斯塔科维奇独特的作曲风格,其音乐语言通常以复杂的和声、深沉的情感和大胆的结构创新而著称。每一首小品都是一个小型的音乐画面,通过简洁而深刻的旋律,描绘了多种情感和意象。

而这首门德尔松的《d小调钢琴弦乐三重奏》Op.49 是浪漫时期室内乐的杰出代表之一。作品以其优雅的旋律、深情的表达和丰富的和声而著称。门德尔松运用了钢琴、小提琴和大提琴的卓越合奏,展现了他对声乐和戏剧性表达的敏感性。这部三重奏被认为是门德尔松室内乐创作中的巅峰之作,代表了浪漫时期的音乐风格和表现力。

在音乐会的最后,音乐系主任王皓老师带领着21音乐表演的声乐主修同学们为大家献唱了一首《Time to Say Goodbye》为音乐会画上了一个完美句号!

 

此次精彩绝伦的音乐会,如同一场心灵之旅,让我们沉浸在音符的海洋中,感受音乐的魔力。演奏家们的精湛技艺和激情奉献,为音乐会增色不少。他们的默契配合和对音乐的深刻理解,使得每一首乐曲都充满了生命力。观众们仿佛被带入一个奇妙的音乐仙境,与音符共舞,与音乐共鸣。让我们带着心灵的触动,满怀对音乐的热爱,走出音乐厅,继续奋进在生命的旋律中!

学生观后感:

昨晚参加了一场让我难以忘怀的音乐会,由钢琴、小提琴和大提琴演奏。其中大提琴演奏家的惊人技巧和深情演绎令我着迷。他精湛的指法和熟练的弓法展现了大提琴的美妙之处。演奏充满激情,每个音符都打动我的心灵。音乐会曲目丰富多样,古典到现代,让我全身心沉浸在音乐的海洋。闭上眼睛聆听,仿佛被音乐包围,感受到宁静与深情。这次体验让我深信音乐的力量,希望室内音乐会继续为人们带来欢乐和感动。

                           ——音乐表演专业22级学生:暴佳欣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