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专业志愿服务队获得“2023年儿童阅读推广优秀志愿团队”称号

时间:2023-12-26来源:原创文章

2023年12月17日上午,“亲子共读·陪伴是最美童年”活动年度展示暨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志愿者颁奖典礼活动在中南剧院举行,武汉传媒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武传音学”志愿服务队受邀参加,并喜获“2023年儿童阅读推广优秀志愿团队”称号。

 

 

 

自2017年,音乐学专业迎合学科发展,创立特色音乐教育,以“原本性音乐剧场”作为音乐学专业发展特色,进行学科及课程建设,重点突出本专业核心课程的“创、编、导、演、教”五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全方位、综合性、复合型人才。

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是湖北省唯一的省级少儿图书馆,国家一级图书馆。坚持“为少年儿童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办馆方针,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宗旨,始终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为广大少年儿童和儿童工作者进行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千字屋"是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打造的公益性儿童想象力体验空间,于2016年建成开放,是武汉和友城瑞典博伦厄市文化交流合作的成果。在"千字屋"里孩子们可以在志愿教师的引领下体验与阅读相结合的瑞典式想象力游戏,运用想象力创编自己的故事。被誉为武汉与瑞典博伦厄文化交流的典范。

近年来,"千字屋"已成为武汉少儿图书馆最受欢迎的活动项目之一,也吸引和培养了一大批文化志愿者,他们不仅在"千字屋"还走入更多的儿童公益阅读项目。"千字屋"的影响力还在不断地扩散和渗透,惠及更多的儿童。

 

2023年初,音乐学专业教研室主任李雪峰老师与千字屋负责老师取得联系,带领教师们多次赴少年儿童图书馆进行交流学习,与千字屋负责老师进行活动方案的讨论。通过前期的努力,音乐学专业武汉传媒学院“武传音学”志愿服务队顺利在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千字屋”开展儿童音乐戏剧志愿服务活动。

儿童音乐戏剧最大的特色就是音乐与戏剧的结合,通过戏剧媒介,挖掘小朋友们的反应能力和音乐创造力,同时促进他们的沟通和协调能力,激发艺术潜能。

武汉传媒学院“武传音学”志愿服务队千字屋志愿活动服务对象主要为5-10岁的小朋友,活动采用儿童音乐戏剧形式进行,将绘本进行改编并融入音乐元素再创造。在创编上,不仅注重戏剧和音乐的表现力,还采用了大量奥尔夫、柯达伊、达尔克罗兹三大音乐教学体系中的方法和手段。在戏剧表演的同时,带领小观众们参与戏剧活动中,融入体态律动、嗓音造型和乐器演奏等多种音乐元素,通过丰富多彩的念谣、律动、歌唱、合奏等,引导观众走进一个充满想象力和梦幻的音乐世界,从视觉、听觉、动觉、触觉等多角度,提升了感受力与审美力。

 

 

 

 

武汉市少儿图书馆千字屋活动的实践,不仅提高了学生自身音乐表现能力,还培养了团队合作和组织策划的技巧,为音乐学专业学生的实践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为学科及课程发展进行了一个良好的成果检验。

在各级校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在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肯定和良好评价下,在音乐学专业各位老师的努力付出下,武汉传媒学院“武传音学”志愿服务队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今后,他们将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创作更多的儿童音乐戏剧,为儿童阅读推广及服务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