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儿童戏剧教育论坛即将开幕,戏剧大咖空降武传

时间:2022-05-27来源:本站

 

中文系在线发来贺电! 英语系在线发来贺电!音乐系在此集合,发来贺电!!!来了来了,终于来了,o(≧v≦)o~~好棒我要把这个精彩的活动推送给小伙伴,省的她一天问我八遍问题,好烦呢哇,真的期待 看了嘉宾阵容,真的大咖云集呢有没有人约着一起去圆报? 全宇宙最好的人文与艺术学院!激动的搓小手手!

是的,你没有看错!

5月29日(周日)

“2022儿童戏剧教育高层论坛”论坛

于武汉传媒学院圆形报告厅正式开幕

精英云集,校企交流

一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学术盛宴

正等待你揭晓~

 

为探讨儿童戏剧与儿童教育人才培育模式

积极推动我院儿童文学、少儿艺术英语教育和原本性音乐教育的融合与发展

培养市场型儿童教育人才和儿童戏剧人才

构建新时代儿童戏剧发展的新格局

武汉传媒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于2022年5月29日召开“2022儿童戏剧教育高层论坛”

论坛以“儿童戏剧教育与人才培养”为主题

以优化育人方式、提高育人质量为目标

聚焦中国儿童核心素养的培养

通过主旨报告、成果展示、圆桌讨论形式

搭建儿童戏剧教育领域新平台

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主办单位

承办单位

武汉传媒学院

承办单位

承办单位

武汉传媒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协办单位

承办单位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诗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论坛议题

承办单位

(一)儿童戏剧的机遇

(二)儿童戏剧与中国形象构建

(三)儿童戏剧与学前教育

(四)儿童戏剧教育与儿童文学

(五)儿童戏剧教育与少儿艺术英语

(六)儿童戏剧教育与原本性音乐

主旨发言

承办单位

8:30- 9:00

开幕式

常务副校长宗微致辞

9:00-10:00

冷佳华

《儿童剧——今生最美的遇见》

10:00-10:30

张庆宗

《基于学习心理的学习能力培养》

10:30-11:00

王雯

《儿童戏剧发展和在幼儿园的运用》

11:00-11:10

陶立军

《“三全”引领·专业融通·实践赋能——应用型儿童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11:10-12:10

茶歇

儿童剧展演

12:10-13:30

午餐

13:30-16:00

黄春华

《打牢童年的基石》

李纲

《儿童文学的体验式教学与推广》

王念

《如何从孩子的视角创作他们喜爱的儿童剧》

邹超颖

《儿童文学与经验的关系》

13:30-16:00

吴丽

《小学英语教育专业<英语儿童剧>课程项目化实践教学创新探索—以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为例》

徐玮

《儿童英语教育省级教学团队建设经验》

邓婕

《教育戏剧在英文教学中的运用》

肖晖

《少儿英语教学中的戏剧表演实践》

13:30-16:00

方曦

《原本性戏剧-音乐与戏剧的结合》

王培喜

《戏剧教育与核心素养培育》

王慧

《音乐戏剧教育与儿童性格塑造》

16:10-16:20

少儿艺术英语教育分论坛总结发言

16:20-16:30

儿童文学与教育分论坛总结发言

16:30-16:40

原本性音乐戏剧分论坛总结发言

16:40-17:00

闭幕式

杨元刚教授总结

会议日程

承办单位

 

 

嘉宾简介

承办单位

冷佳华

 

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副院长;儿童剧、木偶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武汉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曾获第九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第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张庆宗

 

博士,教授,曾担任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第四届教育部高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委员,现担任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湖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负责人,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一流专业(英语)建设点负责人。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英语教育、应用语言学。开设《应用语言学》《社会语言学》《心理语言学》《外语教育心理学》等课程。2009年被评为湖北师德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 “湖北大学师德标兵”,2013年被评为全国第三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大学生英语学习情感心理研究”、教育部项目“文化主体活动英语教学模式研究”、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从学习者角度研究中国学习英语的资源及其利用”、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教师期望与大学生自我效能感和英语学习关系的研究”等。先后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译著16部,专著《外语学与教的心理学原理》(2011年)被《中国教育报》列入全国教师必读书目中,2015年获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王雯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学前教育专业硕士导师组组长。华师附属幼儿园工作七年,具有一线幼儿园保教和管理经验。兼职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家庭与社区教育专委会委员、湖北省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和学术委员等。主要研究方向为学前教育管理学、幼儿园班级管理、幼儿语言教育等。多次获得华中师范大学教学奖励。主编出版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教材《学前教育管理学》《幼儿园班级管理》;参编《幼儿园管理》《幼儿园组织与管理》等书籍;主持编写《起点阅读》《分级阅读》等幼儿园语言教育系列教材;曾先后在《学前教育研究》《教育与经济》《幼儿教育》《早期教育》《教育导刊(幼教版)》《江苏教育》《当代学前教育》等CSSCI来源期刊及中文核心期刊发表60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参与国家或省部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

李纲

 

英美文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儿童文学与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生导师组组长,《影视戏剧评论》副主编,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理事,湖北省比较文学学会理事,武汉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理事,多次担任湖北省语文高考与楚才杯国际作文竞赛评卷教师。著有学术专著《英国童话的伦理教诲功能研究》《当代湖北儿童文学创作论》《多维视野中的世界儿童文学研究·动画卷》,译著《希腊神话》,主编《大阅读·教育部新课标课外读物阅读指导丛书》。

黄春华

 

中国作协会员,武汉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第七届高研班学员。出版长篇小说《我和小素》《猫王》《杨梅》《一滴泪珠掰两瓣》《青春日记》《雪山的女儿》等三十多部。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儿童文学》杂志年度奖等。《我和小素》获2020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入选“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2020年度“中国好书”。《雪山的女儿》获第七届“上海好童书”奖。2014年被评为《儿童文学》十大青年金作家。2022年入选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荣誉作家。

王念

 

国家二级演员,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儿童剧艺术中心主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研会会员。参演儿童剧《快乐的汉斯》《古丢丢》 《明天启航》《春⾬沙沙》《我⻓⼤了》《⼩蝌蚪找妈妈》《⻄⽠太忙》系列 ,偶型剧《睡美⼈》《洋葱头历险记》,童话⾳乐剧《来⾃星星的⻥》《尼尔斯骑鹅历险记》等。导演⼉童剧《糖果城堡》《⾛,⼀起去寻宝》《玫瑰仙⼦》,原创⾳乐剧《来⾃星星的⻥》。曾获湖北戏剧牡丹花奖、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贡献奖等。

邹超颖

 

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湖北省作协签约作家。主要作品有《再见,蜻蜓镇》《精灵咪萌的冒险之旅》系列,《十二生肖闯天下》《目目鱼复仇记》《盒子勇士历险记》系列,《魔法通天塔》系列等;另著有电影及电视剧作《黄帝史诗》《东方七色花》《班主任》《猪猪侠之恐龙日记》《秦天龙王子》等,在全球院线及中央少儿频道等各大电视台播出。曾荣获冰心文学奖,第六届欧洲万象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儿童故事片导演奖,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上海好童书”奖等。多部作品在音频平台上播放量过亿,是孩子们喜爱的“颖子姐姐”。

吴丽

 

吴丽,副教授,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外语学院院长,武汉大学访问学者,多次赴美国、英国、新西兰等高校研修及访问。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旅游英语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职业外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曾先后被评为武汉市高校学科带头人、武汉市师德建设先进教师、武汉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文化和旅游部“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双师型教师。国家教育部高职旅游英语专业教学标准修订组专家。主持全国外经贸行指委职业教育本科试点专业商务英语专业论证项目。国家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试点工作负责人、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国家骨干专业负责人、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专业核心课程《国际邮轮概论(英文版)》负责人;小学教育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英语教学口语》、《大学英语》课程负责人。

徐玮

 

湖北商贸学院儿童语言发展与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儿童英语教育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儿童英语教育省级教学团队核心成员,省级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成员。带领学生在公共图书馆、幼儿园、小学开展英文绘本阅读活动30余场,荣获2020年“洪山好人”和武汉“一城好人”称号。完成省部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5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编教材4部,发表教科研论文20余篇。

邓婕

 

深圳骑士教育创始人、首席执行官(CEO),蜗牛儿童文化创始人、蜗牛中英文阅读体系创建者, 骑士教育研发中心高级讲师,教研员。专注于教育戏剧与学科融合研究(主研究方向为戏剧与第二语言教学)、戏剧融合课程框架设计及建设、教研团队建设及带领、教育戏剧的技术训练、教案编写、教案执行和综合艺术课程的设计与实践等方向。自2012年起,把戏剧作为教学手法运用在幼儿园、小学的常规课程中,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成都、郑州、合肥、西安等戏剧实践基地幼儿园和学校进行一线教学及教研工作。

肖晖

 

安妮花武汉区域中心总督导。安妮花全国师训讲师、高级绘本阅读指导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受益于安妮鲜花《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一书,用一年时间让儿子从零基础到能读英文小说,和老外自如交流。秉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信念,十年深耕教学,践行“0岁开始磨耳朵、情境对应品绘本,自然拼读练阅读”的英语启蒙路线图,带出了安妮花第一批高考、托福、雅思高分娃。

王培喜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园戏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音乐学硕士、戏剧影视文学博士、艺术学理论博士后,美国Kennesaw State University访问学者,EIC(体验-融合-创造)美育实践理论倡导者,戏剧大篷车公益团队创始人,2017年至今带领志愿者开展校外美育服务, 曾获得“戏剧大篷车艺术-公益-学术三结合美育创新案例”全国一等奖,主持完成省厅科研项目4项,策划重大艺术传播、研讨活动10余项, 创编戏剧作品5部,曾两次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方曦

 

中国音乐家协会奥尔夫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奥尔夫音乐教学师资培训专家,音乐学硕士。曾担任中央电视台七巧板音乐游戏栏目策划及嘉宾主持;外研社大型儿童出版物《布奇乐乐园》之《布奇音乐屋》策划、创编、主持;《奥奇奥妙》系列幼儿音乐教材编著;北京小水滴艺术团团长、创始人;多次成功举办个人奥尔夫互动音乐会《看得见的古典音乐》;创编并主演音乐欢动剧《音乐天神的礼物》;创作并演唱了多首深受全国小朋友喜爱的儿童歌曲《梦里我是一条鱼》《小怪物来了》《抱抱》等。

王慧

 

武汉青蛙乐园创始人,国际幼研教育学会理事,国际早期教育协会ACEI奥尔夫音乐高级讲师,曾任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唯一合作机构高级教师,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指定学前教育院校培训高级讲师,多年ORFF教学经验。2011年起从事幼儿教育至今已有近10年丰富的幼儿教学经验,有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并有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广受幼儿家长及培训园所高校的好评。多次参加德国、台湾、香港等国际奥尔夫大师集训与研讨,拥有丰富的0-6岁幼儿教育经验,讲课风格风趣幽默洗涤教师心灵,多年来她深入全国各个幼儿园及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开展工作,以专业理论和实践互动解决了许多幼儿园及学前教育应届毕业生的实际问题,被大家喻为“学前毕业生的知音”“儿童的福音”。常年为全国各大城市的幼儿园及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培训奥尔夫音乐/早教幼教师资。

陶立军

 

武汉传媒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中国传统文化、儿童文学等。多次担任湖北省语文高考评卷教师。主讲《儿童文学鉴赏》《民俗田野调查》《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等课程。近年来在儿童文学、创意写作、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民俗田野调查、国际文化交流方面做的教学改革,多次被人民网、中国青年报、新浪网、央广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曾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天有集团“天有名师”,武汉传媒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武汉传媒学院“三育人”“十佳教师”等荣誉,指导学生完成的作品多次获省级以上奖励。先后在CSSCI收录的《汉语学报》《华中学术》等各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篇;主编教材《文学经典导读》1部;主持、参与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湖北方言及汉语方言语法比较研究”、省级教育科学规划项目5项;主持、参与省级、校级一流课程《创意写作》《民俗田野调查》建设。

 

腾讯会议

嘉宾介绍

扫码即可线上观看:

 

 

戏剧,是一门艺术

通过艺术传递内心感受

戏剧,是一种观察

通过表演展示生活态度

我们希望每个孩子能在戏剧中获得快乐

富有想象、敢于追梦

来吧,来开启你的儿童戏剧之旅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