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访谈

时间:2022-04-25来源:本站

2022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结束了中文系2018级100多位小伙伴的线上毕业答辩,我们采访了一位18级优秀毕业生代表王梓懿学姐,向她了解了考研那些事儿和作为毕业生的感受,她也非常欣然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Q1:梓懿学姐作为党员中优秀的代表之一,听闻已经上岸,想问问学姐在考研准备初期是怎么准备的呢?

A1:好的,以前就有考研的打算,专业老师也经常鼓励我们去尝试,所以在大三的下学期就开始着手准备了。初期我跟老师进行交流,了解清楚本专业都适合哪些考研专业,然后再选好院校和专业,最后去官网上查好资料,做好准备。

Q2:有什么小tips提前告知大家吗?

A2:多跟老师交流,老师们都很温柔耐心,会解答我们很多疑问的。只要是两个方面,学习和心态。

选择好院校之后,就是决定好努力的方向了,学习要做好计划按部就班,不要着急,只要每天都在学习,吸收知识,就可以了。

心态才是最重要的,不能放松但也不能绷太紧,坚持住不放弃,就已经很厉害了。想不要想结果,注意力放在过程中,也会减少很多痛苦。

Q3:在这中间有过迷茫和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吗?

A3:有很多时候都是迷茫的,比如看别人选的院校很厉害或者别人的学习方法效率高,自己会动摇会跟从,走了挺多弯路,最后发现每个人的基础不一样,别人效率高是因为人家学习好能力高,自己没有那么好的基础就要耐心的学习。总跟别人攀比的话,就会乱了自己的节奏,所以稳定好自己的节奏也很重要。

Q4:那你觉得最难的是什么呢?

A4:最难最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有两部分,一个是事情很多没时间学习时,一个是日常生活按部就班地乏味枯燥。

这里有个我自己觉得挺有效果的办法,在事情多的时候,不要焦虑一样一样解决,可以先放下学习花出一天时间专心解决问题或者将晚上的时间腾出来解决,但要早些休息保证睡眠。

面对日常学习的枯燥,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努力一下就能达到”的目标。如果实在学不进去干脆给自己放半天假,散散心,适度就好。

Q5:学姐现在的身份是研究生也是毕业生了,想问问你觉得和之前有什么变化呢?

A5:心理上有一些变化,有一点焦虑又期待。毕业前不用担心有关钱的问题,因为身边的人大部分都是花家里的钱。毕业了有很多不舍同时也感受到自己应该担当起什么。与家长收入是否能承担起自己的花销无关,只是觉得自己已经过了心安理得花钱的身份和年龄,再花家里的钱有些不好意思,这是焦虑的一部分。

另外就是即将面对的学业,考上那一刻很开心,但我也知道接下来要更认真的学习,有些压力和期待。

Q6:你觉得这四年对你来说美好吗?

A6:很美好,特别美好,是回忆起来能情不自禁笑出声的美好。大学是走了再也回不去的地方,四年间的喜怒哀乐全都是我美好的回忆。我觉得能遇见大学期间的人很幸运,他们教会了我很多很多,薛老师、陶老师、白老师、大张老师小张老师还有刘老师是我最舍不得的人,说真的我觉得我们中文系的老师真的都特别特别好,耐心博学还很好相处,让我对亦师亦友有了真正的理解和体会。还有我的同学,做了四年的学习委员,让我能够跟每位同学有相互了解的机会,我感觉很幸运,还有我的朋友们,一起开心与不开心,大笑与拥抱,让我觉得珍贵又珍惜,总之这四年我很开心。

Q7:这四年有遗憾吗?

A7:有哇,我减肥没成功, 总是坚持到一半就放弃,太遗憾后悔了。

再就是,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太贪玩,没好好听老师们上课,现在我特别想回到学校回到老师们的身边,坐在课堂上听老师们讲课,记住每一个知识点,去珍惜每分每秒。

还有就是可能错过了一些人,有的朋友没能走到最后可能也是缘分不够吧,但是他们也教会了我一些道理,很感激。

Q8:那学姐作为一个小小的“过来人”有什么话想和学弟学妹说吗?

A8:给学弟学妹们也是给自己,无论你做了什么决定,要朝着哪个方向,既然选择好了,就不要放弃,途中的折磨也好,失意也罢,痛苦是公平的,你终将收获的更多,别气馁,勇敢做自己所想。

Q9:最后一个问题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人文,你会怎么说?

A9:拳拳师心育新苗,莘莘学子沐春风。

总有一些故事没有结局,但我们也必须面对离别,但每一次分开都是为了踏上征程,星辰大海也好,脚踏实地也好,只要每一次你相信自己,总是在前进,未来必定光明坦途。非常感谢18级王梓懿学姐的分享,希望大家在榜样的激励中继续前进,继续进步!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