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家访,携手育人

时间:2022-09-01来源:本站

家访是心的呼唤,是情的交流,是爱的传递!

为全面了解学生的暑期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对学生们的暑假学习生活做出指导,同时给学生们暑期在家疫情防控、防溺水、心理健康、交通出行等各项安全提出建议和要求,不断提升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及完善学院、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近日,武汉传媒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在2022年暑期开始了这场家校之间的“爱之旅”。

下面,为大家介绍一段发生在2021级辅导员杨梦田老师与她的学生在家访中的暖心小故事。

小L,是人文与艺术学院2021级学生,家位于恩施州的村子中,交通不便,为2020年脱贫家庭。家中父母均务农,家中收入较低。她和妹妹均在读书,家中爷爷患有糖尿病,每月需用药治疗,父母收入微薄。

小L在校期间生活一直较为简朴,学习刻苦,但也是整个年级成长最快的姑娘。刚进入大学时期的小L大大咧咧的,还带有一点小小的怯懦和内向。在竞选班委时她没有辞藻优美的语句,只是质朴的说她是想为大家做服务,想让整个班级更好,所以她想来试一试。到如今,小L已经担任了一年的班长,因为以前从来不曾担任过班长这一职务,因此在这一年中,她有过委屈,有过生疏,有过想放弃,但是更多的是小L哭过之后的坚强与坚持。既然选择,便要负责,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班级的负责。

去往小L同学家需要搭近一个小时的火车,小L同学在当天担心线路不熟悉,反复与杨梦田老师发消息确认车次及下车地点,并细心的告知出站应该如何走,怎样比较方便,生怕自己有所遗漏。并且小L同学在杨梦田老师到达后,拿出早已准备切好的冰西瓜,和已经放了一会的冰水。她知道天气太热过后不能过快的喝冰水,因此小L计算好了时间把水提前拿出来。杨梦田老师此时想到刚刚走进校园大大咧咧的小L,有点小冒失的小L,现在已成长为事无巨细的姑娘了,她的成长让人惊喜也让人开心。

 

在家访中小L同学的爷爷表示,由于父母务农,家中条件不是很好,小L还有一个在读初中的妹妹。虽家庭并不富裕,但小L却一直很懂事,大学暑假后,她更是在爸爸妈妈忙碌之际辅导妹妹功课,照顾爷爷起居,她细心的在照顾每一个人,爷爷还表示上了大学后孩子越来越努力了,表示自己要考研,这样以后可以更好的照顾家人。小L说她在大学中逐渐找到并明确了自己的方向,以后会不断为之努力。

 

小L是人文与艺术学院杨梦田老师毕业后带的第一届学生,在刚工作时,杨梦田老师也有过很多的迷茫与不足,但看到今天的小L也仿佛看到了刚入职时的自己。但在这一年中,杨梦田老师和小L互相支撑,也在互相鼓励中逐渐成长起来。她表示,和学生一起成长,是这一年中最有意义的事情了。希望大学生活中,她可以成为学生的良师,亦是益友,共同成长,共同前进。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