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外语教育的困境与方向》

时间:2019-09-17来源:本站

    《大学外语教育的困境与方向》

                                              ——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汪火焰教授做客我校博雅论坛

    9月11日,应武汉传媒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委员汪火焰教授莅临我校,做客博雅论坛,做了一场题为《大学外语教育的困境与方向》的讲座,我院英语系全体教师认真聆听,受益匪浅。

    讲座开始,人文与艺术学院院长刘军平教授对汪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汪教授为大学英语教育作出的突出贡献,并从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背景出发,指明本次讲座的重要意义。

    汪教授对大学外语教育的讲解既有高度也有深度。首先,他从国家战略、人才培养的宏观角度出发,用一系列数据说明当下大学外语的整体形势向好,明确大学外语为国家人才培养服务的目标,增强了大学英语教师集体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学外语的特性,更加注重文化交流输出,外语人才能力要求也相应发生了变化,体现在教学中即强调了对跨文化交际能力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教学的课程体系、教师素质和教学手段发生相应变革。

    汪教授对大学教育困境的分析激发了老师们对自身教学的反思,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大学外语教师要鼓励学生提高外语学习意识,实施更加有效的教学手段,基于对学生需求的分析,打造有吸引力和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课堂。

    在谈到大学外语教育的方向和新格局时,汪教授指出当代大学外语教师不仅要研究教学方法,也要研究学生的学习方法,从“授之以鱼”转变成“授之以渔”。在提到大学外语教学转型时,汪教授特别指出培养目标的转型,从以前的综合应用能力转变成学术应用能力、职业应用能力和求学应用能力相结合。

    最后,汪教授为我们梳理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最新动向,有助于老师们更好地帮助学生做好应试准备。

    我校对于大学英语教育的整体改革趋势更加明朗,对目前在学校领导下进行的全面分级分类教学改革、国际人才外语素质拓展、大学四年外语学习不间断等方案的的实施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并对圆满顺利完成系列改革充满信心。

文:英语系

图:宋子洋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